三道问题

2008-07-20 15:52 阅读(?)评论(0)

学生介绍我进入一个QQ群,说是个关于文学的群,但是需要考试才能进入。我心想好歹咱也是做老师的,实在不行还有百度不是,于是乎很痛快的答应了。请各位看下面三道问题:

1.解释“摇落深知宋玉悲,风流儒雅亦吾师”。

2.抗战时期郁达夫写的关于女同性恋的小说是哪部?

3.请问“寺前红叶烧人眼”使用了什么诗学修辞方法?请解释是怎么使用的?

关于第一道题,我答是怀念宋玉,但是考官说是怀念屈原,似乎也有些道理。但我把《咏怀古迹》第二找来好好看了看,觉得我的答案应该是正确的。

   杜甫到江陵,在秋天。宋玉名篇《九辩》正以悲秋发端:「悲哉秋之为气也,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。」其辞旨又在抒写「贫士失职而志不平」,与杜甫当时的情怀共鸣,因而便借以兴起本诗,简洁而深切地表示对宋玉的了解、同情和尊敬,同时又点出了时节天气。「风流儒雅」是庚信《枯树赋》中形容东晋名士兼志士殷仲文的成语,这里借以强调宋玉主要是一位政治上有抱负的志士。「亦吾师」用王逸说:「宋玉者,屈原弟子也。闵惜其师忠而被逐,故作《九辩》以述其志。」这里借以表示杜甫自己也可算作师承宋玉,同时表明本诗旨意也在闵惜宋玉,「以述其志」。所以次联接着就说明自己虽与宋玉相距久远,不同朝代,不同时代,但萧条不遇,惆怅失志,其实相同。因而望其遗迹,想其一生,不禁悲慨落泪。

    第二道题目我答是《沉沦》,但考官告诉我是《她是一个弱女子》。我没有读过这部书。不仅如此,我连我回答的《沉沦》也没读过,因为我在大学上的现代文学史课上听老师讲过《沉沦》,从此对《沉沦》有了先入为主的坏印象,进而也不喜欢起郁达夫来。现在考官正考这个,撞枪口上了。

    好在第三道题我答对了。“通感”,没错,就是通感。幸好幸好,没让我在学生面前丢人。

 

    接下来又有一个人考试,我对其中的一个问题印象非常深刻:李清照的老师是谁?我知道李清照的老公叫赵明诚,父亲叫李格非,但她的老师我还真不知道。考官说是晁补之。我查了查,李格非确实是师承苏轼,与苏门四学士的晁补之交好。所以说李清照的词风受苏门四学士的影响很正常。但是说李清照的老师是晁补之有些牵强。考官说是出自《宋史》。我觉得有必要读读《宋史·晁补之传》。

 

学无止境!!!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修电脑 下一篇:修车记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